您现在的位置:黑龙江在线 > 汽车

中国医学专家埋首高难度手术创新 成国际标准术式

2018-09-20 19:46编辑:网络抓取人气:


  上海1月8日电 (记者 陈静)包括难治性动脉瘤和烟雾病在内的脑血管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是危害国民身体健康的一大病症。

  记者8日获悉,上海神经外科专家毛颖教授团队通过创新外科术式改道脑血流,并多年改进、完善与推广,其研究成果大大改观了中国脑血管病的诊疗面貌,造福了众多病患;同时,相关技术还成为国际标准术式。

毛颖教授 芊烨 摄 毛颖教授 芊烨 摄

  据透露,通过桡动脉移植、流量个体化搭桥、计算机模拟血流重建等一系列技术创新,毛颖所在项目组使迅速而持久地改善脑血流成为了可能。这一技术通过美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脑血管重建学习班和世界神经外科联盟向多个国家推广,已经成为一项国际标准术式。

  当日,毛颖领衔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复旦大学8日披露,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教授毛颖所在团队首次采用脑血管重建术式进行治疗,建立了一套个体化脑血流重建新方法,以国际领先的诊疗水平,改变难治性动脉瘤过去的“不可治”,逐步实现“可治”与“治愈”。

  对于原因不明、慢性进行性的脑血管闭塞性疾病——烟雾病,毛颖所在项目组建立了烟雾病脑血管搭桥手术新模式,并首创新术式。6年前瞻性大样本临床研究显示,疗效明确。项目组还搭建了围手术期神经认知量表、计算机模拟等多模态评估体系,引入个体化血管重建新策略,使患者术后的神经及认知功能明显改善,再出血率仅1.9%,远期有效通畅率超过93%。在2015年在国际烟雾病大会上,项目组受邀发言。

  据透露,项目组还将脑缺血和脑出血后神经损伤作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神经损伤和功能重塑的机制,并创新提出了“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注射”“小胶质细胞诱导极化”和“血管干细胞培育”三种治疗手段,以促进出血性或缺血性脑损伤后神经再生,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研究效果。(完)

(来源:网络抓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hjnews.cn。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
2019中国·鸡西兴凯湖"珍宝岛药业杯"汽车冰雪越野赛圆满落幕

2019中国·鸡西兴凯湖"珍宝岛药业杯"汽车冰雪越野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