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黑龙江在线 > 理财

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启动 于欢案等入初评

2018-09-20 19:46编辑:网络抓取人气:


  北京1月4日电(记者 张尼)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活动4日下午正式启动。包括“山东聊城辱母案”、“百名红通”1号杨秀珠回国受审案、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等在内,20个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入选初评案例。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 记者 李慧思 摄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 记者 李慧思 摄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旨在展示人民法院在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司法案例在规范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了4日的启动活动并讲话。

  此次参选案例为社会关注度高、推动中国法治进程或对中国法治进程的推动有积极意义的重大案件,案件类型包括刑事、民事、商事、知产、海事、行政、审判监督、国家赔偿、执行等有影响力的案件。

  主办单位对最高人民法院各业务庭室、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所报送的案件以及中央电视台本年度所报道的重大案件进行初评,筛选出了20个初评案例,其中包括“山东聊城辱母案”、“百名红通”1号杨秀珠回国受审案、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案、全国首例“毒跑道”公益诉讼案等等。

  沈德咏强调,这次面向社会集中公示的案件,是全国法院一年来审理的2500多万起案件的缩影。广大法官要善于从这些典型案件中汲取智慧、提练工作方法,以依法妥善审理好社会关注的每一起重大案件为切入点,更好彰显司法公正,推动法治进步。

  “要让社会公众了解典型案件在推动法治建设中的重大意义,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凝聚法治信仰,汇集推动法治进程的强大力量。”沈德咏说。

  据介绍,1月4日至10日,参评案件将在央视新闻两微一端及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微信、中国法院网、《中国审判》微信公号上进行公示和投票,充分听取网民意见。网友可通过关注上述媒体进行投票。评审委员会将根据投票情况进行复评后,最终确定十大案件并向社会公布。(完)

(来源:网络抓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hjnews.cn。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