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黑龙江在线 > 科技

气象台发布寒潮及暴雨预警 下周中东部持续低温冰冻

2018-09-20 19:46编辑:网络抓取人气:


1月5日,航拍南京鸡鸣寺和明城墙。当日,南京大雪渐止,城市处处迎来如画美景。记者 泱波 摄 1月5日,航拍南京鸡鸣寺和明城墙。当日,南京大雪渐止,城市处处迎来如画美景。记者 泱波 摄

  客户端1月7日电 综合消息,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及暴雨蓝色预警。据预报,南方较强降雨维持,东北黄淮江淮等地仍有降雪。预计今天,东北、河南、河北、湖北、安徽将有降雪出现,且雨雪线南移,同时,江南华南部分地区还将有大雨。未来一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处于较长时间的低温冰冻期。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南方较强降雨维持 东北黄淮江淮等地仍有降雪

  根据气象台今天8时发布的天气公报,昨日中东部雨雪天气再度加强,甘肃中部、宁夏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西部和南部、河南大部、湖北东部和西北部等地出现中雪,河南中部和山西南部局地大雪;福建中南部、江西南部、广东中东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出现区域性暴雨,福建龙岩和广东河源、惠州、广州等局地大暴雨。

  根据公报,南方较强降雨维持。受南支槽和冷空气影响,7至8日,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台湾北部等地有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华南中南部局地伴有雷暴天气;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7日白天。

  此外,东北黄淮江淮等地仍有降雪。预计,7日至8日,东北地区中东部、黄淮东部、江淮等地仍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湖南中北部、贵州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有冻雨;另外,湖南大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将有雨转雪或雨夹雪的相态转换过程。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公报指出,中东部将迎大风降温天气。受较强冷空气影响,7日至9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云贵以及青海、甘肃、华北西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区气温将下降6~8℃,其中广东东部和南部、福建西部、广西东部、云南东部等地局地降温10℃左右。9日凌晨,地面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地区。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暴雨及寒潮预警发布 广西广东福建等地部分地区暴雨

  此外,今天清晨6时,气象台也发布了暴雨预警,根据该蓝色预警:预计1月7日08时至8日08时,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台湾北部等地有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气象台6时也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7日至9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云贵以及青海、甘肃、华北西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区气温将下降6~8℃,其中广东东部和南部、福建西部、广西东部、云南东部等地局地降温10℃左右。9日凌晨,地面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地区。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江河湖面的风力有5~7级,阵风可达8~9级;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大风。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雪线将抵达华南北部 下周中东部持续低温冰冻

  上一轮强降雪天气刚结束,6日新一轮雨雪天气补位。预计今天,东北、河南、河北、湖北、安徽将有降雪出现,且雨雪线南移,福建、广东局地也将出现雪花,同时,江南华南部分地区还将有大雨。

  另外,受雨水打压和冷空气影响,未来一周黄淮及以南地区处于低温冰冻期,今天开始最低温0℃线南压至华南北部,-10℃以下的范围也会大幅扩张到湖北中部、安徽中部一带。

  今天,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雪开始有所减弱,江南华南强降水持续。明天,南方降水进一步减弱,东北地区仍有降雪。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的雨雪过程虽然没有上一次强,但北方的降雪范围更广,将波及到上轮没有降雪的河北、东北等地。并且今明天雪线最南将推到南岭一带,广东的雨夹雪或雪主要出现的高海拔山区,福建中北部地区普遍会转雨夹雪或出现冰粒,北部地区更将出现纯雪,西北部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另外,西北、华北、黄淮到江汉一带以及东北地区都将出现降雪,会为交通带来不便。

  未来一周,我国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处于较长时间的低温冰冻期,9-12日,气温将持续在低位运行,黄淮、江淮、江汉及江南大部地区气温将偏低5~10℃,其中,江南中北部最低气温为-7~-2℃,陕西中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部、安徽中北部、湖北大部以及湖南北部等地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15~-8℃。

  这次低温冰冻过程主要是因为南方地区前期基础气温就偏低,在短时间内又出现两场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湿冷加重,融雪吸热后,气温进一步降低,随之而来的补充冷空气又加剧延长了低温状态,导致气温一直被打压,回升无力。预计13日之后,上述地区的气温将逐步回暖。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此次低温冰冻状态持续时间较长,湖南、贵州及江西北部局地可能出现冻雨或冰冻灾害,公众需注意预防低温天气对城乡供水、供气、供暖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并做好越冬作物,设施农业,畜牧和水产养殖业的防寒抗冻工作。

气象北京微博截图 气象北京微博截图

  北京西部山区开始出现飘雪

  另据气象北京微博消息,从今天凌晨3时左右西部山区开始出现飘雪,门头沟、延庆山区有弱降雪,预计今天白天西部、北部地区有零星小雪或小雪,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尤其是山区更要小心驾驶。

(来源:网络抓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hjnews.cn。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
房地产税已具备开征条件 业内称与降房价关系不大

房地产税已具备开征条件 业内称与降房价关系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