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黑龙江在线 > 数码

未来一周中国大部地区天寒地冻

2018-09-20 19:46编辑:网络抓取人气:


  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刘辰瑶)进入1月,中国雨雪天气明显增多增强,且来势迅猛,在接连两场大范围的雨雪中共有155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1月历史极值。多地降温幅度较大,“冷势”还将持续一周。

1月8日,辽宁沈阳迎来2018年的首场降雪。记者 于海洋 摄 1月8日,辽宁沈阳迎来2018年的首场降雪。记者 于海洋 摄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8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两次过程中东部地区的雨雪范围高度重叠。其中第一次降雪强度强、范围广;第二次降雪强度虽然不及前次,但落区基本重叠,特别是中到大雪区域重复落在河南、陕西等地,导致上述地区重复受灾或加重灾情。

  此外,两次降雪强度大,积雪深厚。在首场雨雪中,陕西中北部、山西南部、河南、湖北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部等6省先后出现大雪或暴雪,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雪,河南信阳、驻马店、南阳局地出现日降雪量超过30毫米的特大暴雪;积雪覆盖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南方暴雨范围广,极端性强。第二次雨雪过程中,南方地区出现了区域性暴雨,据统计,50毫米降雨覆盖面积达42.6万平方公里,100毫米覆盖20万平方公里,福建、广东、江西、湖南等地共有36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1月历史极值。“降雨强度之强、范围之广,在隆冬季节少见。”马学款称。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连续冷空气的影响,9日至13日,黄河以南大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以及四川盆地等地平均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4℃至6℃,其中,陕西中南部、河南、安徽中北部、湖北中西部等地气温显著偏低6℃至10℃。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江南中北部最低气温零下2℃至零下7℃,陕西南部、河南、湖北北部、安徽北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达零下10℃至零下15℃,局地低于零下15℃,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极值。对此,中央气象台1月8日18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马学款表示,预计14日上述地区的气温将逐渐回升,至15日气温将回升至接近常年状态(日最低气温0℃至零下6℃)。他同时提醒,由于低温寒冷和冰冻天气可能造成各地的能源供应趋于紧张,请各地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并做好油、电、煤、气等能源的供应和调配工作。(完)

(来源:网络抓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hjnews.cn。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