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黑龙江在线 > 路线

海外受访者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将引领新一轮全球化

2018-09-20 19:37编辑:网络抓取人气:


  海外受访者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刘彬)“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稳中有升,内政外交表现受好评,‘一带一路’倡议赢得普遍点赞;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获公认,未来发展赢得海外信心,受访者预期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中餐、中医药和中国高铁等中国文化与科技元素继续成为国家形象亮点。”5日,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显示,海外受访者为中国国家整体印象打分为6.22,延续了近年来小幅度增长的势头,18~35岁的海外年轻群体对中国持有更好的印象。历史悠久、充满魅力的东方大国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成为中国最突出的国家形象。

资料图: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记者 翟羽佳 摄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介绍,在本次调查中,中国内政外交的表现深得海外受访者好评,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和国内治理的表现得分分别为6.5和6.2,中国的国际贡献得到更多认可。

  报告显示,海外受访者对中国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参与全球治理的表现尤为认可,中国在科技(65%)、经济(64%)、文化(57%)等多个领域参与全球治理的表现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在全球治理各领域的认可度都高于发达国家,海外年轻群体对中国在全球治理各领域的认可度都高于年长群体。报告还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获得公认,在对各国经济影响力进行排名时,中国经济影响力排名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与2015年一致,海外受访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可以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中国乐于在经贸方面与他国开展合作,他们也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了利益。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介绍,来自每个国家各500份的这些样本,充分显示出海外受访者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受访者预期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于运全引用报告中的结论说:“海外受访者普遍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致认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将会持续增强,中国将引领新一轮全球化,为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预期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海外受访者比例从2013年的17%、2014年的20%、2015年的24%,到2016—2017年的33%,呈逐年加速增长趋势,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形势赢得国际信心。总体来看,海外受访者承认中国发展道路和模式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认可度更高。”

  在此次调查中,“一带一路”倡议赢得普遍点赞。在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所了解的人群中,受访者普遍认为该倡议对个人、国家、地区和全球经济以及全球治理都具有积极意义,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海外年轻群体的认可度更高。中国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来源:网络抓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hjnews.cn。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